协会简介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简介

2021-03-03中国青年志愿者网

    一、基础信息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4年12月5日,是共青团中央主管的,由青年志愿者组织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是共青团在实践中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组织平台。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是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ACYF)团体会员,是联合国国际志愿服务协调委员会(CCIVS)联席会员,2010年获得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特别咨商地位。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组织和指导全国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促进社会文明进步,服务青年全面发展,推动志愿者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文名: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

    外文名:Chinese Young Volunteers Association,缩写为CYVA。

    成立时间:1994年12月5日

    机构性质: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业务主管单位:共青团中央

    二、组织架构

    协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每届4年。协会理事会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领导本会开展日常工作。协会常务理事会在理事会闭会期间行使理事会部分职权。协会监事会负责监督、检查协会财务会计、内部机构活动等。协会指导委员会作为协会的决策协调机构,主要发挥政策协调、决策咨询等功能。协会成立了理论研究、大型赛会志愿服务、中小学生志愿服务、志愿文学等4个专门委员会和关爱行动、助残阳光行动、应急志愿服务等3支志愿服务总队。

    会长:徐晓

    副会长:石新明、白岩松、过勇、杨扬、张朝晖、陈翀、侯宝森、徐本禹、梁宏正、廉思(按姓氏笔画排序)

    秘书长:张朝晖(兼)

    协会单位会员主要为各级地方青年志愿者协会、高校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基层青年志愿服务组织、企业和行业类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基金会、互联网平台等,共478个;其中,36个省级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席位单位常务理事,15个副省级城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为席位单位理事,地市、区县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共87个,高校青年志愿者组织共132个。个人会员主要为优秀青年志愿者、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者、志愿服务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媒体从业人士、与志愿服务关系密切的企业届人士、基金会负责人等,共478人。

    三、主要职责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和谐社会建设;建立健全青年志愿服务体系,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培养青年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组织青年围绕乡村振兴、环保、济困、扶老、救孤、恤病、助残、救灾、助医、助学、应急救援、大型赛会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规划、组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全国各地、各类青年志愿者组织开展工作;依法依规开展海外志愿服务活动,与海内外志愿者组织、团体加强交流;开展符合协会宗旨的其他活动。

    四、发展历程

    1993年12月,2万余名铁路青年率先打起了“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在京广铁路沿线开展为旅客送温暖志愿服务。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自此全面开展。

    1994年2月,共青团中央向全社会发布 “心手标”,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统一标志。

    1994年12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胡锦涛同志发来贺信。

    1994年12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中国青年志愿者精神。

    1996年10月,共青团中央下发关于开展首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表彰奖项设个人奖和集体奖。

    1997年12月,江泽民同志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亲笔题名。

    1999年6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决定从1999年开始共同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工作。

    2000年1月,江泽民同志在杰出青年志愿者的来信上作出重要批示:“青年志愿者行动,是当代社会主义中国一项十分高尚的事业,体现了中华民族助人为乐和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是大有希望的事业。努力进行好这项事业,有利于在全社会树立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希望你们在新的世纪里继续努力,发扬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不懈奋斗,不断创造,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00年3月,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决定把每年的3月5日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

    2001年1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巴音朝鲁同志当选协会理事长,胡春华同志当选协会常务副理事长。

    2001年3月,注册志愿者制度实施。

    2002年3月,派出青年志愿者赴老挝开展志愿服务,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正式启动。

    2002年5月,志愿服务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通过了《北京宣言》。

    2003年6月,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全面启动。

    2005年2月,中国第一支参与印度洋海啸灾后重建的志愿者队伍——中国青年志愿者赴泰国救援服务队赴泰国普吉岛等地开展水下打捞救援服务。

    2007年4月,胡锦涛同志在海外计划志愿者来信上作出重要批示:“青年志愿者事业是党和国家对外友好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的途径和舞台。共青团中央要会同有关方面加强领导,完善管理,注重培训,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国争光。”

    2008年5月,“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之后,全国491.4万名志愿者在各地参与各种形式的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工作。

    2008年5月,习近平同志出席“微笑北京、志愿奥运—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誓师大会”时讲话指出“青年是我国社会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部分力量,中国一代又一代青年具有铁肩担道义的光荣传统,在中国近现代史上谱写了壮丽的青春史诗。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是我们党领导的共青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创新工作领域、服务社会需求的一大创举。奥运青年志愿者行动就是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2008年8月至9月,在29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170万名青年志愿者成为“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010年5月,共青团中央启动实施“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

    2010年7月,联合国经社理事会授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特别咨商地位。

    2010年12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周长奎同志当选协会会长。

    2011年5月,胡锦涛同志给北京大学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回信,向广大青年学生提出“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明确要求。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肯定他们在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中取得的成绩和进步。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2014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青奥会志愿者”回信,对他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他们在青奥会上的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2014年12月,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举办。

    2014年12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汪鸿雁同志当选协会会长。

    2015年1月,共青团中央等六部委联合部署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

    2015年12月,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举办。

    2016年5月,全国优秀志愿者代表共同绣制“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9月15日,凝聚着全国青年志愿者心愿的中国青年志愿者“飞天旗帜”搭乘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向了浩瀚的太空,成为全世界第一面遨游太空的志愿者旗帜。

    2016年12月,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宁波交流会举办。

    2019年7月,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民政部联合部署实施“七彩假期”志愿服务项目,8.1万名青年志愿者在3284个服务点陪伴农村留守儿童和随迁子女度过快乐的假期。

    2019年10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奇巴图同志当选协会会长。

    2020年,各级共青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动员170余万名青年志愿者踊跃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

    2021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4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

    2021年12月,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正在执行飞行任务的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在中国空间站,以视频方式,向广大青年志愿者致以节日祝福。

    2022年1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徐晓同志当选协会会长。

    五、主要工作

    在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团中央书记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政部门的正确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高举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奉献青春、服务人民的志愿服务实践中锻炼成长,丰富了当代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推动了我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在引导广大青年奋力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

    协会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价值引领,履行政治责任,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向人民群众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将学习思考转化为奋斗动力,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重点品牌项目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精神,自2003年开始,共青团中央联合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每年面向普通高等学校招募一定数量的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鼓励和支持服务期满志愿者扎根当地就业创业。20年来,已累计招募超过50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中西部26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基层服务。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从1998年开始组建、1999年开始派遣,采取公开招募、自愿报名、择优选拔的“志愿+接力”方式,每年在全国部分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地区县级及以下中小学校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教学志愿服务工作。20多年来,先后从全国200余所高校公开招募了25批共计3万余名志愿者赴中西部1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700余所县乡中小学校开展支教志愿服务工作。

    青年志愿者服务社区行动。聚焦“民之关切”,立足社区主场景,统筹青年志愿者助老“金晖行动”、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和助残“阳光行动”等志愿服务重点品牌项目在社区的实施,组织引导青年志愿者组织化、常态化参与,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在社会治理、乡村振兴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作用,实现实践育人与服务社区的良性互动。推动开展青年志愿者高校提升计划,组织动员广大高校志愿服务组织与周边社区进行长期结对服务,持续推进高校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推广“千支大学生志愿服务团队+标准化工具包”模式,推动寒暑假集中服务与周末常态化服务相结合。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由共青团中央和商务部(2018年后,调整为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于2002年共同组织实施,通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集中选拔的方式,选派中国青年志愿者到国外开展为期半年至2年的汉语教学、体育教学、医疗卫生、信息技术、农业技术社会发展等领域的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选派700余名青年志愿者到亚洲、非洲、美洲的20余个国家开展志愿服务;其中,向“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派遣200余名青年志愿者。自2019年起,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联合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截至目前,已向海外联合国机构派遣联合国国际大学生志愿者34名,服务于老挝、缅甸、泰国、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蒙古等“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的联合国机构,为这些国家志愿服务能力建设、青年参与可持续发展等领域贡献了中国青年的力量。

    大型赛会志愿服务。由共青团动员组织青年志愿者服务大型赛会,已经成为我国各类大型活动的通行做法,成为新时期共青团引导广大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体现。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南京青奥会、G20杭州峰会、国庆70周年活动、建党百年活动、北京冬奥会、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等重大赛会和活动中,数以百万计的青年志愿者热情参与、真情奉献,不仅提供了细致周到的服务,保障了赛会活动的顺利举办,还积极传播中华文化,用青春的激情打造了最美的“中国名片”。

    应急救援志愿服务。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芦山地震、泸定地震等自然灾害面前,青年志愿者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百万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无私奉献,彰显了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三)服务基层和加强引领相结合,打造志愿服务交流会综合平台

    2014年以来,先后在广州、重庆、宁波、德阳、东莞、济南举办了6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简称志交会),选树推广了近万个基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团结凝聚了一大批基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推动了志愿服务在全社会特别是青年中的传播。志交会已成为集项目展示、组织交流、文化引领、资源对接为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综合性平台。2016年,志交会被写入《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

    (四)加强青年志愿者组织队伍建设

    努力推动省(区、市)、市(地、州、盟)、县(市、区、旗)、高校和主要行业系统建立青年志愿者协会,着力推动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向基层延伸。各级青年志愿者协会发挥枢纽型组织作用,广泛联系、吸纳、引导、培育青年志愿者组织,构建了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动员体系。推动实施《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青年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据不完全统计,实名注册的青年志愿者数超过9000万人。

    (五)弘扬志愿精神,培育志愿文化,不断扩大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影响力

    选树青年志愿服务优秀典型。自1996年开始,面向全国评选表彰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是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领域的最高荣誉。每两年评选一次,截至2021年,已评选13届,共评选出2943名优秀个人、2037个优秀组织、844个优秀项目。2020年,评选表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295名、先进集体149个。选树了“感动中国”人物徐本禹,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郎坤,扎根西部基层的志愿者邵书琴,支教西藏的志愿者、我国海军第一位女舰长韦慧晓等一大批优秀青年志愿者典型,唱响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开展文化宣传工作。组建志愿服务“青年讲师团”、开展中国青年志愿者“飞天旗帜”遨游太空、神舟十三号飞行乘组在中国空间站向广大青年志愿者送祝福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引领广大青年激发内心的志愿情怀,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实践。持续开展5届“志愿文学”征文活动,评选出了一批小说、剧本、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优秀文学作品,推动志愿服务从社会实践层面向精神文化层面衍生升华。成立中国青年志愿者媒体中心,发挥以“两微(微信公众号、微博)”“两网(中国青年志愿者网、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网)”为核心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新媒体矩阵作用,创作了一批具有鲜明共青团特色、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歌曲、视频、微电影等志愿文化产品,努力讲好青年志愿者故事。

    推动理论研究。组建协会理论研究专门委员会,建设青年志愿服务理论研究基地,推进青年志愿服务理论研究,推动建构青年志愿服务学术体系、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为中国青年志愿者事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理论支撑。出版《中国青年志愿服务丛书》、《学雷锋志愿服务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课题研究成果选编》等书籍。

    (六)推动协会改革发展

    制定《关于推进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改革发展(2018—2023年)的方案》,对协会改革发展作出顶层设计,明确了协会改革的目标、思路和基本原则,从明确协会核心职能、加强党的建设、优化机构设置、构建支撑平台、健全制度规范、完善组织网络等6个方面推进协会改革。协会坚持从严治会,加强党的建设,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治理能力,健全各项制度,发挥会员作用,规范会员履职行为,推进秘书处实体化建设,沿着法治化、规范化道路不断发展。

    六、协会章程

    (点击查看章程全文)

    七、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

    1994年2月24日,共青团中央向全社会发布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通称“心手标”,作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统一标志。20多年来,“心手标”广泛应用于大型赛会、扶贫支教、应急救援、海外服务等志愿服务场景,成为最受志愿者欢迎、传播最为广泛、最具影响力和标志性的中国志愿服务文化符号之一,生动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心手标”其整体构图为心的造型,同时也是英文“青年”第一个字母Y;图案中央既是手,也是鸽子的造型,寓意青年志愿者向需要帮助的人们奉献一份爱心,伸出友爱之手,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为了规范“心手标”的使用,2020年4月23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基本规范》,明确“心手标”是经团中央批准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组织的象征和标志,对其使用规范、管理要求、监管责任、制作标准等作出了规定;明确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对“心手标”拥有著作权和注册商标专用权,强调“心手标”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目的使用或其他不当使用。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同时发布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标志(“心手标”)应用场景规范示例2020版》,为“心手标”在志愿者服装、装备、工作站、室外展示等主要应用场景的呈现提供了便捷使用的规范示例。

《应用场景规范示例2020版》

    八、友情链接

    “全国志愿服务云展馆”

责任编辑:何欣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