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出席2019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

    1月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国家铁路局、中国民航局、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在北京联合召开2019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分析2019年春运形势,对春运工作作出全面动员和部署。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奇巴图出席会议并讲话。

    奇巴图指出,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是新时代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行动,是落实共青团改革要求,全面从严治团,聚焦主责主业的具体举措,是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深化青年志愿服务品牌工作的积极探索。全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抓好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作为春节期间各级共青团、志愿服务组织的一件大事,摆上重要日程,切实抓出成效。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各省级团委和重点城市团委普遍纳入本级春运工作领导协调机构。积极主动协调,推动共青团与交通运输、公安、应急管理、铁路、民航等部门协同高效工作。要加强对本级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的总体策划、情况分析和工作设计,制定筹备方案、运行管理方案和应急预案。到1月21日春运启动前,各省级团委要做到志愿者工作纳入本级春运协调机构到位、志愿岗位明确公布到位、志愿团队招募组建到位、志愿者按要求培训到位等“四到位”要求。

    奇巴图强调,各级团组织要坚持人岗相适,做好人员管理和条件保障。要着力加强与铁路、民航、公路、水运等运输系统的工作对接,积极协调火车站、机场、道路客运站、港口码头、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基层服务单位,明确志愿服务岗位需求。坚持按需设岗、有序招募、定时轮换,实现服务团队与服务岗位在服务范围、岗位对接、场地提供、政策保障等方面的无缝对接。坚持“谁用人、谁负责、谁培训”的原则,特别是要加强志愿精神和服务技能、安全知识、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方面的培训管理。做好招募志愿者注册登记,指导各志愿服务团队依托志愿中国信息系统,严格网络注册登记和服务时数登记,为每一名春运志愿者落实志愿服务保险,并通过数据归集形成春运志愿者信用档案。要高度重视志愿者的人身安全、岗位安全和条件保障,为志愿者顺利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便利条件。1月21日春运启动当天,要协调指导服务单位开展春运志愿者建队仪式活动,明确岗位职责、团队分工和工作纪律,进行集中上岗宣誓,提升志愿者的光荣感和责任感。

    奇巴图要求,巩固结对机制,强化示范带动和服务成效。开展一个或多个志愿服务团队与一个或多个春运服务单位、岗位结对子,并接力持续做好志愿服务,是实施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的基本形式。要巩固深化以“结对接力”服务机制为主要内容,以校企合作、校站对接、校岗结对等为有效补充的服务模式,建立常态化“结对接力”工作机制,推动服务单位与派出单位形成稳定、灵活、高效的合作关系。要按照《铁路旅客运输志愿服务管理规程》,集中精力抓好省会城市、10个重点城市和48个铁路常态化志愿服务站点,实现岗位、人员、服务的精准对接,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提升志愿服务专业化水平。要推动优秀春运志愿者纳入省级和全国守信联合激励范围,进一步完善激励表彰机制,提升春运志愿者和“暖冬行动”的品牌公信力。

    奇巴图要求,各级团组织要注重宣传引导,讲好新时代春运故事和志愿故事。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汇报和协调,系统谋划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宣传工作。要聚焦一线志愿者、一线志愿服务团队,从扎实服务、扎实工作和平实素材出发,宣传春运志愿服务中涌现出来的感人的事迹。要重点面向高校、企业、社会组织加强宣传引导,动员更多社会爱心人士加入春运志愿服务队伍和工作中来,扩大社会动员面、工作覆盖面和活动影响力。要按照新时代春运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营造和谐、平安、有序、温馨的良好氛围。要围绕“青春志愿行,奉献新时代”的工作主题,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加强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通过讲好新时代春运故事和志愿故事,践行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进一步营造温暖出行的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何明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