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观察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交会资源对接座谈会在京召开

    “我参加过2届志交会,确实看到很多好项目‘待字闺中’,需要基金会去认领、需要各类互联网公益平台和社会力量大力推广,我们也有义务担当起志交会恤病助医领域的项目支持、培训的责任。”轻松筹公益负责人王风华在听取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介绍了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的总体情况和存在困难后,深有感触的说。

    10月23日下午,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大力支持下,第四届赛会全国组委会秘书处、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在团中央机关会议室组织召开了第四届志交会资源对接座谈会。来自新华公益、京东公益、美团公益、轻松筹公益、新浪微公益、中国社会扶贫网、滴滴公益、苏宁公益等8家单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和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事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腾讯公益基金会、陈江和基金会、爱佑慈善基金会等13家基金会负责人以及来自基层的志愿服务项目代表、专家学者等40余人参加座谈。

    资源信息精准对接 


    2014年以来,团中央联合中央文民办、民政部等中央有关部委共同举办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交流会,极大的推动了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科学化、专业化水平的提高,将项目、人力、文化、资金等社会各方面资源聚集到一个平台,为志愿服务供需提供有效对接。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黄英锋在主持座谈会时:“志交会近几年的实践证明,志愿服务与基金会、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在资源配置、项目培育中的交集很多,相互合作符合各方发展需求,也有利于推进志愿服务、弘扬志愿精神的发展趋势和有效举措。志交会推出优秀项目背后,是大量的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庞大的项目团队和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要为这些优秀项目精准对接优质社会资源,为项目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提升项目在互联网时代中的自我造血功能。”

    ▲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 黄英锋 

    来自北京夕阳再晨社会服务中心的何绍森在谈到自己的志愿服务项目参与互联网公开募捐的时候说道,“我们的项目曝光、宣传、推广做的不好,这方面的能力比较欠缺,缺少专业的支持,所以在互联网平台上项目关注度不够,募资效果不是很理想。”

    ▲ 北京夕阳再晨社会服务工作中心 何绍森 

    资源信息精准对接 


    中国互联网基金会综合部副主任张佑任对此作出积极回应:希望借助志交会这个平台,围绕志愿服务对接好的项目,从互联网运营能力提升、项目宣传推广、跟踪指导、资金资源支持等方面提供支持。

    ▲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 张佑任 

    北京望京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以关爱社区残疾人为主要服务内容。该所理事长李楠深有感触的说道:“希望基金会、互联网平台能够探索出可持续支持的机制与模式,将集中造势与根植日常相结合,帮助入围的组织、项目保持热度和关注度,打造公益志愿的蓄水池、蓄电池。希望基金会、互联网平台能够更多关注和挖掘基层机构、草根组织、民间项目的典型与价值,这一群体急切需要全方位、多元化支持的。”

    ▲  望京李楠社会工作事务所  李楠 

    中国残疾人基金会的魏晓梅同志现场表示要对接李楠的项目,她谈到,要从李楠的项目做起,从项目大赛中遴选更多的好项目、基层的项目进行支持对接。

    ▲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  魏晓梅 

    志交会评审专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波同志讲到,“融合”是志愿服务项目与基金会、平台合作的关键。志愿服务项目不仅要自寻出路,更需要基金会、平台主动出击,寻找项目、参与项目、体验项目,与项目充分融合。      

    ▲  志教会评审专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  杨波 

    众人唱戏我搭台 


    这次座谈会通过‘众人唱戏我搭台’的模式,有效对接了获奖志愿服务项目、基金会、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三方的需求,向基金会、有关互联网平台推介项目大赛、推荐获奖项目,同时,了解了基金会、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的志愿服务项目需求和支持政策。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助理兼公共资源部部长朱爱晶说:“这次座谈会很及时,我们对志交会这个平台有了全面深入的了解,开掘到了一座充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的宝矿,我们对志交会中的涉及红十字基金会工作领域的项目非常感兴趣,期待下一步的深入对接。”

    ▲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  朱爱晶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事业拓展部主任白香东在谈到基金会目前支持的项目情况时说道:“我们每年都认领一些项目,包括高校志愿服务组织的项目,但效果都不太理想,下一步,期待通过志交会这个平台,作为和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合作的开端。”

    ▲  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 白香东 

    新华公益在线募捐服务平台负责人常怡然在谈到与志交会的创新合作时说到,新华网具有网络宣传资源和技术优势,可以帮助设计开展网络投票、公众评审等工作。

    ▲  新华公益在线募捐服务平台  常怡然 

    新浪微博公共事务总监钱锋介绍,近年来,新浪公益基于微博平台,通过邀请明星线下做志愿、线上做宣传的方式,传播公益理念。

    ▲  新浪微博公共事务总监  钱锋 

    美团公益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监菅宇正、京东公益平台运营主管许丽薇都谈到,在互联网时代下,通过电商平台开启志愿服务资源对接的新场景、新渠道,精准向志愿服务项目推送网络流量和线上客户资源,实现志愿服务资源的精准对接。

    ▲  美团公益企业社会责任部总监  菅宇正 

    ▲  京东公益平台运营主管  许丽薇 

    腾讯公益基金会公共事务总监张海若说道,腾讯公益的身份有些特殊,既有民政部认证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也有基金会。目前,针对草根组织、基层志愿服务组织在“99公益日”以及平台上募款难的情况,腾讯公益希望公募基金会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发现好的草根组织,宣传好、推广好,推送给平台,努力达到公开、公平、透平,推动实现良好的公益生态。

    ▲  腾讯公益基金会公共事务总监张海若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同志对腾讯公益的理念进行点评时谈到,小微志愿服务项目和一些草根组织生命周期短、能力有限,在基金会和互联网平台设置的“高门槛”准入机制面前,望而却步。去年,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协调了5家基金会,认领志交会上获奖的小微项目,帮助他们在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上线众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希望基金会、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能够更多关注志交会上的小微项目、草根组织,请基金会认领,由志交会背书,协助在平台上上线众筹,争取让这些还没“长大”的组织和项目,走的更远、走的更好。

    青年志愿者事业与基金会、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

    相互支撑、相互作用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张朝晖同志指出,中国青年志愿服务的发端,就是源于青年人为缓解社会的痛点而自愿组织的为他人进行帮扶的行为。志交会也是追寻这个初心,通过志交会培育、孵化更多服务社会痛点的志愿服务组织。

    ▲  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党委书记  张朝晖 

    他强调,团中央一直在积极努力提升青年志愿服务事业的专业化、法制化、信息化、国际化水平,其中,基于信息化的网络运营能力是实现项目自我造血能力的关键。去年以来,团中央通过举办培训班、为众筹项目配捐等方式提升项目的互联网运营能力,下一步,将用支持资金继续重点培育项目的互联网运营能力,提升项目利用互联网平台开展宣传推广、展示专业能力、志愿服务信息发布、志愿者招募的能力,从而实现线上募资。志交会与基金会、互联网平台三者的公益使命、文化价值追求是高度一致的,都致力于推动志愿服务公益理念传播,培育和扶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中来。基金会、互联网平台募资能力越强、支持越大,志愿服务就会越好;志愿服务发展的越好,基金会、互联网平台的社会关注度就会越高,三者相互支撑、相互作用,共同构建起在互联网平台上广泛深入开展项目社会运营工作的新机制。

责任编辑:何明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