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以透明公益助推新时代国民获得感提升

2018-03-01公益中国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提出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使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实现公开内容全覆盖,社会公益资源配置更加公平公正,社会公益事业公益属性得到更好体现,全社会关心公益、支持公益、参与公益的氛围更加浓厚。(2月27日《人民日报》)

  社会公益事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是持续改善社会公共利益和国民幸福感的重要保障力量。要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加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步伐,就需要善于并充分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上述意见的出台,既体现出对公益事业的高度重视,更凸显出与时俱进、靶向施策,推动社会公益事业迈向更高发展境界的决策智慧。

  推进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是政务信息透明公开的进一步深化和拓展。近些年来,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和广大民众愿望,党和政府大刀阔斧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不遗余力打造透明政府,越来越善于在民众和社会的监督之下领导和推动各项建设事业,为促进作风转变、提高行政效能、实现社会公平提供了有力保证。社会公益事业具有鲜明的社会性、共享性和福利性,事关公共服务的持续改善和社会大众的切身利益,坚持透明公开、阳光运作,显示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诚意。

  推进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是破解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矛盾的重要举措。我国社会公益事业相对来说起码较晚,尽管近年来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下获得了迅猛发展,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推动公益事业建筑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既是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更是向人民群众“亮家底”,表明了依靠社会各界和群众力量,加快发展社会公益事业的鲜明态度,有利于凝聚共识、集聚力量、群策群力,增进社会的参与意识、共建热情和共享福祉,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推进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是领导国家建设事业能力水平的具体体现。《意见》明确了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7个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为公开重点,包括脱贫攻坚领域、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领域、教育领域和基本医疗卫生领域等等。以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的公益事项为重点推进信息公开,不仅显示出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式的领导智慧,而且凸显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是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忠诚实践。构建透明公益新格局,必将有力提高公益事业建设发展水平,大大提升国民获得感和幸福感。(南方网秦仲)

责任编辑:刘亚楠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