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荣誉

喜迎十九大·青春志愿行(一)

2017-10-27志讯社 中国青年志愿者

    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广大青年志愿者和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积极行动,大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忘志愿初心、矢志奉献社会、营造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北京

  喜迎十九大,首都志愿者用热情服务扮靓双节

  为庆祝国庆68周年和中秋佳节,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营造欢乐祥和、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号召全市各级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在国庆、中秋期间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践行“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推动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发展。

  节日期间,北京志愿者走进街镇社区,开展“邻里守望”、“阳光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特别围绕重阳节、敬老月的到来,开展“青春伴夕阳”等助老志愿服务活动,为各类社会弱势群体送去温暖和关爱;走进广场车站,公共空间,开展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积极开展群防群治、公共空间服务、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国庆”期间首都城市运行;参与清洁空气、节水护水、垃圾分类、文明出行、背街小巷整治等志愿服务行动,服务疏解整治促提升和大城市病治理,助力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

  十一期间,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全市各大公园及园博馆共计招募社会志愿者1626人次,开展以秩序维护、安全巡查、义务讲解、信息咨询、扶老助残、应急救助以及文明游园宣传引导、历史名园文化推广传播等志愿服务,服务范围涵盖各公园门区、主景区以及重要活动开展区等。首都图书馆常态化开展心阅影院、互阅书香、法韵书香等服务项目,为盲人读者讲电影,为读者提供换书服务和法律知识讲堂等服务。

  首都文明办组织全市文明引导员开展“假日文明服务”,除了公交地铁站台和路口以外,还将到王府井、西单、前门等热门商圈;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和S2线八达岭站等进出京火车站;颐和园、北海、中山公园、动物园、园博园、国际鲜花港以及天通苑公园、民俗园和郊区部分景区等旅游场所;各类文化活动、文艺演出场所:社区、敬老院等为广大群众服务。

  为了保证社会面安全稳定,首都综治办从9月30日至十九大结束启动等级防控,现在每名治安志愿者都确定在固定的邻里守望岗位上,平均每名志愿者每天服务4-6小时。

  为创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广大社区志愿者参与了社区环境整治、治安巡逻的志愿服务项目。绿色啄木鸟志愿服务中心与西城区德胜街道合作,在辖区内劝导不文明停车、商铺占道经营、河水洗车等问题,参与摆放共享单车、文明礼让斑马线等服务,用自己的行动维护社区良好环境,向祖国母亲献礼。

  在祖国的心脏天安门,为了迎接世界各地的游客,天安门志愿服务队针对地区易堵点、交叉点等问题增设志愿服务岗位及设施,并专门针对地区参观方向及景点售票情况制定引导方案,增设地区导览图及参观路线二维码,方便游客了解相关信息。200余名来自各大高校及社会团体的志愿者参与到天安门地区志愿服务中,为广大游客提供信息咨询、秩序引导、助残帮扶、语言翻译等服务,宣传文明旅游,展示文明礼仪。仅10月1日就累计服务800余小时,解答游客咨询超过1万4千人次,提供轮椅帮扶30余架次。

  节日期间,火车地铁都将迎来运营高峰期,特别是在一些旅游景点、公园的站点。为做好对旅客的服务工作,北京西站地区志愿服务协会与清华大学团委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紫荆志愿者”在咨询台、地铁口、电梯口为西站地区过往旅客提供义务指路、爱心扶助、咨询服务等,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和清华大学“自我实践、服务他人、自我教育、推动社会”的志愿服务宗旨。北京地铁公司继续开展“平安地铁”志愿服务项目,组织志愿者在人流量大的重点车站的在扶梯口、屏蔽门前,开展人员疏导、义务指路、信息咨询等服务,劝阻不文明行为,提示每一位乘客按序乘车,北京青檬志愿者联盟等志愿团队参与服务。

  吉林

  喜迎十九大,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吉林省广大青年志愿者牢记志愿初心,矢志奉献社会,用志愿服务的丰硕成果向全社会展示了当代青年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春风采,他们以自己的志愿青春与伟大祖国相约百年华诞,以自己的志愿理想助中华百年圆梦。

  为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落地、落细、落实,凝聚起更多的优秀青年投身于志愿服务的热潮之中,不断树立“青春志愿行,共筑中国梦”的长期志愿服务理念,吉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倡议开展“吉林青年志愿者与共和国有个约会”主题实践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在志愿服务中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青年志愿服务的魅力在于实践,志愿理想、人生梦想都需要融入脚踏实地的奋斗。中秋节期间,广大青年志愿者们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组成多支小分队把饱含着志愿深情与节日祝福的月饼、水果等慰问品送到了社区困难家庭、独居老人和残障朋友的炕边床头。由于长期志愿服务,所以这次就像以往节日里走亲戚一样的亲切和自然,大家坐在炕头上回忆相知相识的美好经历,憧憬美好幸福的未来生活,青年志愿者团队中的文艺骨干和小朋友们还为受助对象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一阵阵歌声,一串串欢笑声不时地从小屋中传出,飘向晴朗湛蓝的天空。

  长春地铁1号线是吉林省的第一条城市地铁,国庆节期间再次迎来了热情的青年志愿者。10月3日,在长春地铁儿童公园站50余名青年志愿者开展了出行咨询、公交换乘指导、旅游参考、天气咨询、乘车指引、售票助理和秩序维护等地铁志愿服务项目,鲜艳的红马夹成为了地铁站内一道道靓丽的风景,为节日期间的城市增添了一抹更加温暖且美丽的色彩。

  长春德苑是全国第一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同时也是青年志愿者们长期开展志愿服务的活动基地,尤其是在国庆节期间,志愿服务成为公园里最美的风景。

  大家在明德轩前向全省人民恭祝节日愉快,在“德”字碑前向游人们宣讲志愿服务理念,普及志愿服务知识。环保志愿服务是青年志愿者们每次进入德苑的必修课,阴阴绿树、火火红叶与志愿者们清理环境的红马夹身影交相辉映,引得游人们纷纷驻足赞叹。每次都有游客主动与志愿者共同参与到环保志愿服务中来,志愿服务的队伍在奉献的实践中不断前行、壮大。

  在喜迎十九大的日子里,吉林青年志愿者们时刻牢记着他们与共和国母亲的伟大约会,他们在志愿服务的征途中砥砺前行,永不停息。他们将和越来越多全中国的青年志愿者们与共和国共同相约。他们坚信,志愿服务必将会为璀璨的中华文明增添一抹更加亮丽的色彩,志愿服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亲爱的青年朋友们,快快走进志愿者的行列吧!我们共同来做一名快乐的青年志愿者吧!在每一个清晨去收获到属于志愿者所特有的那份喜悦、满足与豪迈!

  江苏

  喜迎十九大,大学生志愿者进社区宣讲

  主题宣讲、故事分享、红歌唱响、与百姓“名嘴”交流……近日,苏州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者队连续完成了10场“喜迎党的十九大”巡回宣讲活动,接地气,聚人气,引起社区居民对爱国主题的共鸣,寓教于乐。

  苏州科技大学大学生志愿者队走进常熟市虞山镇漕湖社区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的主题,开展了主题宣讲、故事分享、红歌唱响。常熟市宣传部门负责人及漕湖社区60余名居民聆听了宣讲会,百姓“名嘴”与苏科大宣讲团志愿者们进行了经验交流。

  宣讲活动先后走进苏州城乡10个社区,根据不同社区的差异,三大块内容做出了相应调整,吸引了当地居民。放映视频《我的中国梦》时,一些明星出现在大屏幕上,一些追星的老人看得乐呵呵。在古筝伴奏中,志愿者从宿迁管医生救死扶伤的事迹宣讲平凡岗位上的中国梦,从社区热心大爷自发巡逻社区的故事宣讲身边好人,社区居民们连连点头称赞。苏州科技大学音乐学院的学生演唱《我爱你中国》等歌曲,引起了不少居民跟唱。

  志愿者带队老师江苗介绍,宣讲活动由11名苏州科技大学的党员和学生干部独立完成,他们都是苏州本地人,交流过程中零距离融入社区居民的生活,一起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社会发展辉煌成就。

  广西

  喜迎十九大,为留守儿童插上艺术的翅膀

  10月13日,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广西师范大学研支团与富川瑶族自治县葛坡镇希望小学的少先队员们一起用七彩美绘的方式共同喜迎十九大的召开!

  为弥补山区艺术教育的发展,挖掘当地学生的艺术天赋、提升学生的自信,志愿者们打造了以关爱留守儿童为教学目标的艺术启蒙工程,通过多维改造、设备添置、精心布置,创建了该校首个艺术主题活动室。温馨的教室里,一场艺术盛宴悄然开启。由美术专业的志愿者陈伟传向同学们展示多种优秀少儿美术作品,激发了学生对美术的兴趣,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紧接着,老师为同学们讲授美术的入门知识和在绘画中要注意的问题,并在黑板上作线条练习和颜色搭配的示范。在志愿者们的指导下,同学们开启了丰富多彩的艺术创作之旅。对色彩的第一次接触、用画笔的第一次描绘,他们稚嫩与大胆的笔触勾勒出生动的线条和活泼的色块,完成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第一幅彩色画作。

  贵州

  喜迎十九大 志愿我先行

  红色遵义,转折之城。在这片3076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用爱国之心,书志愿之情,从三尺讲台到田间地头,从脱贫攻坚到法律援助,从旅游环保到大型赛会,他们,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奉献在这里,让青春在这里绽放。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志愿者们用不同的方式向党说了句心里话。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经历了一段矢志不渝、不懈奋斗的伟大历程。

  坚守人民至上的根本宗旨,

  永葆无私奉献的公仆本色,

  中国共产党前赴后继、勇往直前,

  让古老的中华大地天翻地覆,

  万里山河焕然一新,

  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只有共产党才能强中国。

  盛会在即,万众瞩目。党的十九大将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此时,我们更应该踏踏实实地工作,无怨无悔地奉献。在志愿服务的大潮中,以饱满的热情,一流的业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青海

  燕山大学研支团带着渴望和期盼喜迎十九大

  带着渴望和期盼,怀着激情和敬意,燕山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在这个举国欢庆的日子里,他们将以蓬勃的姿态向党的十九大致敬!

  实现“大窝凼里的‘中国梦’,建设世界最大的射电望远镜”是南仁东的幸福;“将一生都奉献给国家、给核潜艇事业,研究中国人自己的核潜艇”是黄旭华的幸福,“拿小钱做大事,将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关键技术集成及其产业化”是刘先林的幸福。作为一名支教老师,幸福就是“三尺讲台,轻飘一身白雪,迎来学生斗斗欢趣”,幸福就是“批改作业、备课,从平凡的日常教学工作中感受生活,享受生活”。

  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曾祥端这样表达他的感受和期待:“因为父母忙,十一、二岁的小娃娃回家后需要自己做饭是我所做不到的;作业没做好,是因为弟弟妹妹身体不舒服,一直在照顾他们,这也是我在那个年纪做不到的。天地浩渺,人情博大,这一年过后我可能很少再来这个学校,但肯定会很怀念,怀念这里的人和事。孩子和我,我和孩子,我们在打磨中互相成长,可能我们不是最优秀的,但我们愿意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愿意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作风、优秀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另一名支教团成员宋岳奇也表达了他的心声:“转眼间我来到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柴达木路小学已经一个月了,回想起刚来时,内心充满了激动,对即将开始的一年教师生活充满了期待。从第一次走进教室时的紧张,经过一次次的讲课锻炼,到现在喜欢上了这三尺讲台。我深刻感受到:孩子对老师来说,这是你的某一批学生,而老师对孩子来说,你是他唯一的老师。这一年,时间不长,我希望通过努力,让孩子们养成好习惯,成为懂事、刻苦学习的好孩子。孩子们,在十九大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进步吧!”

责任编辑:刘亚楠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