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快播

“互联网+志愿服务” 让青年更有获得感

2017-02-08重庆日报

  面对互联网信息技术飞速发展、触网青年群体日趋庞大的新趋势,如何让群团改革更有效对接服务对象需求?在群团改革中,团市委积极创新网上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推动实施“支部上网行动”“团组织开放共享活动机制”“团支部书记年度满意度测评”等一系列举措。同时,探索开展了“一网一微一端”的“互联网+志愿服务”新模式,有效对接服务青年群体的需求,扩大了团组织工作覆盖面,让青年更有获得感。

  “一网”即重庆志愿服务网;“一微”即重庆青年志愿者官方微博;“一端”即“青年之声·暖青汇”志愿服务APP。这三者的有机结合“接长”了团组织的“手臂”,吸引更多青年积极参与各种团组织活动,进一步扩大了群团改革的群众性。

  创建开放共享的服务新平台

  去年重庆可谓热闹非凡,“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等三个国际性的重要会议先后在这里召开。美丽的山城风光给参会嘉宾留下深刻印象,而那群穿着统一服装忙碌在会场内外的年轻人,也让不少与会嘉宾赞不绝口。这群年轻人有个共同的名字——青年志愿者。

  “尽管峰会已经落下帷幕,但作为本次峰会的一名普通志愿者,对我而言,这是一次成长的历练!我很庆幸,能有机会参与这样一次志愿服务。”沈添添回忆起参会的情形,这样告诉记者。

  20岁的沈添添是四川外国语大学西班牙语专业大二学生。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她成为“2016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重庆香山旅游峰会”的志愿者,并得到了国外嘉宾的赞许。如今,像沈添添这样的青年志愿者已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团市委青年志愿服务的后备库里。

  早在峰会开始前数月,团市委联合四川外国语大学通过“青年之声·暖青汇”APP和重庆志愿服务网,在线上发布了招募精通各种外语志愿者的信息。有关负责人称,招募通知一发出,就吸引了800多名青年志愿者报名。通过层层筛选,最后确定160余名志愿者服务峰会。“通过线上志愿项目的发布,我们基本实现了供需对接,大大提高了志愿服务的水平和效率,让更多有特长的青年在自己擅长的志愿服务领域里一展青春风采。”

  提供便捷的供需对接平台

  近日,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学生会主席史凌云在“青年之声·暖青汇”APP上发布了校内井盖涂鸦活动志愿者的招募信息,短短2天时间就吸引了58名志愿者报名。

  当谈到为什么使用“青年之声·暖青汇”APP招募活动志愿者时,史凌云表示:“我们学校没有美术相关专业,所以很缺专业绘画人才,平时和外校接触的机会也不多,所以通过‘青年之声·暖青汇’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让我们能够招募一些有绘画特长的志愿者,这样既丰富了我们校园的文化氛围,也为我们和外校同学的互动交流提供了一个渠道。”

  不仅如此,“青年之声·暖青汇”APP的便捷功能也是史凌云选择它的原因。“以前参加志愿服务,作为活动组织者,在活动结束后还要给志愿者手动添加志愿服务时长,非常不方便。现在有了‘青年之声·暖青汇’APP,志愿者报名成功后,只需要在活动现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签到,系统会自动记录志愿者的服务时长。”

  像史凌云一样在APP上发布订单式志愿者招募信息的活动组织者还有很多,据团市委“青年之声·暖青汇”后台数据统计,全市每天约有100余条志愿者招募信息在“青年之声·暖青汇”APP上发布。有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是组织,连个人也可以根据需要发布招募信息,这使志愿服务内容更加丰富多元,也更接地气。

  传递青春正能量

  最近,来自巫山的志愿者曾召海用自己参加志愿服务的积分在“青年之声·暖青汇”APP爱心储蓄银行里兑换了3个抱枕、2个玩偶。2014年注册成为志愿者的他截至目前已经累积志愿服务时长663.5小时。“兑换的礼品虽然算不上贵重,但是对我来说,却是一种认可和鼓励。”曾召海说。

  参加志愿服务的福利还有很多。“凡在青年之声·暖青汇一网一端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上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信息,将被实时导入‘志愿中国’信息系统,纳入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行动计划。”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优秀青年将在学习教育、就业创业、医疗健康等领域得到激励服务。”据统计,目前在青年之声·暖青汇APP注册的志愿者人数已达436万人,“一网一端”的每日登录量达5000余人次。下一步,团市委还将通过网络化运作,让志愿服务项目与志愿者之间实现“点对点”精准推送,实现资源的合理分配。

责任编辑:刘亚楠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