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说

辅导员手写239张明信片 毕业生说这是“最美情书”

2016-07-01钱江晚报

  钱璐给学生写的明信片

  毕业季的热潮即将过去,最美毕业照、最感动毕业视频都在朋友圈里告了一个段落,而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学生的朋友圈里依旧热闹。这两天,人文与艺术分院毕业生都陆陆续续收到了自己的档案袋,每个档案袋里都有一张明信片,每张明信片都被字填得满满当当,落款都是“钱璐,2016年初夏”。

  钱璐是这239名学生的辅导员,这份独一无二的礼物就是她送给毕业生的践行礼物。她对每个学生想说的、想祝福的,全部一字一字写下来。

  用三个月时间写明信片,只为寄语毕业生

  “军训晚会上的那一支舞蹈犹如昨日才跳完。”、“你爽朗的个性总是让我觉得你每天的生活都充满活力。”、“印象中你是分院各类微电影女主角。”……

  谈起为什么给学生手写明信片,钱璐说,“受分院老师的启发,他每次会为一些课程结束的学生写一些明信片,所以,我也想着学生毕业了,总要给他们留点什么,虽然每句话都很平淡,但都是发自内心。”

  从今年四月开始,钱璐大部分都是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来写明信片,一共花了3个月时间。

  “你是勤奋努力的姑娘,大学四年里一直都是专业的佼佼者,你也是勇敢有主见的姑娘,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全力去争取,毕业之际,祝愿你在新的人生旅途中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一直幸福下去。”

  “他大学四年来一直是班级的副班长,他热爱运动,热衷于摄影,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梦想。”这是钱璐对广告专业毕业生陈逸奔的印象。

  “我希望能在我的能力范围内,给予他们一些工作上的帮助。”钱璐还会被学生对文学的热情而感动,会被学生在学生机构付出的努力而感动。

  写这239张明信片时,四年一点一滴的回忆涌入钱璐的脑海里。

  明信片取名“拾光”,代表拾集无法复制的时光

  “这一届学生是我带的第一批毕业生,参与了他们整个大学四年的生活,希望能够以我自己的名义,表达对毕业生的情感和诚意。”钱璐把这套明信片的主题叫做“拾光”,代表拾集无法复制的时光。

  作为辅导员,钱璐虽然没有给这届学生上过一堂课,而是负责学生的日常。但她认为大学四年的相处算是一堂大课,而且是更生动的一堂课,不仅学生从她身上得到学习,她也从学生身上学到很多。

  “我以每个学生的特点来写,每个人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对于有些学生的寄语,一张明星片根本写不下,我还缩减了很多。”毕业季,钱璐与毕业生们一起毕业聚餐,合影留念,她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许多与毕业生们的合照,留言是这样的:“毕业,慢慢回忆满满不舍,我在学校等你们回来。”

  钱璐也俏皮地称这届毕业生是“自己一手带下来的宝宝们”,还希望毕业生们把在毕业季与她的合影都发给她,希望自己能多保存一些。

  学生们很感动,称这是收到的“最美情书”

  其实,在同学的印象中,钱璐是比较严格的辅导员。“不接受任何没有理由的请假。”这句话也是钱璐的一直强调的。

  平面设计专业学生王冉看到钱璐老师送的明信片,非常感动,“这是我收到的最美情书。”

  “我惊讶于钱老师寥寥数语就戳中了我的内心。”毕业生黄文孟回想起大学四年与钱璐相处的时间,“当时在就业方面的问题都会询问钱老师,钱老师会根据我的自身情况给我提出中肯的意见。”

  黄文孟之前因为腿受伤,体育课没有通过,钱璐知道这会影响他的毕业,学校的一些通知她都会及时通知黄文孟。

  “无论我以后在哪里,这张明信片我会一直好好保存。”黄文孟说。

  在同事王中斐老师的眼里,钱璐是一个非常认真的辅导员,“看看这两百多张明星片,心里没装着学生,那还真写不出来。”

  “明信片我选择手写是希望学生们能记住大学里的点点滴滴,看到时希望是满满的正能量。”钱璐说,自己平时对学生比较严格,很少向他们表达感情,希望他们能珍惜这份独一无二的礼物。

责任编辑:李想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