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外交部长王毅寄语援外志愿者是中国在海外一道亮丽风景线

2016-02-02志工部

    毛里求斯当地时间2月1日下午,正在毛里求斯进行访问的外交部长王毅慰问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第六批援毛里求斯志愿者,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王毅指出,外交人员和志愿者虽然岗位不同,但都为维护国家利益,树立国家形象奋斗在海外。一个年轻人,如果没有理想、没有追求,一生势必碌碌无为。一个民族,如果不愿面对挑战、不能勇于迎接挑战,最终也会落后于世界民族之林。志愿者们放弃国内舒适工作生活环境,自愿来到毛里求斯为当地社会做出贡献,不仅是在磨练意志,也在传播民族精神。中国正在快步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家利益遍布全球,交往遍布全球,志愿者也应该走遍全球,深入草根,深入民众,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发挥中国作用、传播中国爱心。志愿者实际上是国家软实力建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用自己的行动表明什么是真正的爱国主义,什么是真正的奉献精神,给年轻人树立起一个标杆,构成了中国在海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是由团中央、商务部发起实施的长期项目。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重庆团市委承办并招募派遣的第六批援毛里求斯青年志愿者由16人组成,职业涵盖高校学生、教师、企业职工及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职工作5名,在校学生11名;最小年龄22岁,最大年龄32岁,平均年龄27岁;中共党员8名,共青团员8名。自2008年以来,重庆团市委受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委托独立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毛里求斯项目”,已先后派遣六批共75名志愿者赴毛里求斯从事对外汉语教学、信息技术、体育教学等志愿服务,承担了毛里求斯中国文化周、中国文化宣传暨志愿者活动周等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工作,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2009年胡锦涛同志在出访毛里求斯时亲切接见志愿者。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商务部部长高虎城等领导先后对援毛里求斯志愿服务工作作出肯定性批示或给志愿者回信。毛里求斯旅游部长杨尊绍欣然成为他们的学生,毛里求斯教育部常务副部长甘尼希盛赞志愿者们为推进两国交流的“友好使者”。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青年报、半月谈等央级媒体,重庆日报、重庆电视台等市级媒体先后180余次进行专题报道。2名志愿者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

    第六批援毛里求斯青年志愿者自2015年7月21日抵达毛里求斯后,很快克服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在汉语教学、信息技术和体育教学等领域开展了大量细致深入的服务。毛里求斯政府和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对此给予很高评价,认为他们活动上有组织、工作上有成效、生活上能吃苦,体现了中国当代青年的良好精神面貌,展示了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志愿者们表示,一定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期望,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中毛友好合作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责任编辑:李博晶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