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训练营圆满结束

2015-11-18志工部

    11月11日至14日,由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主办、四川团省委、浦江县委县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训练营在四川蒲江举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部长杨松、四川团省委书记刘会英、四川省成都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建辉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开营式上,汪鸿雁向学员讲解了团中央推动公益创业工作的整体考虑和布局,特别是对如何把公益创业大赛办成公信度高、牵动力大、实效性强的精品赛事作出具体部署。

    汪鸿雁说,公益创业是志愿服务专业化、常态化发展的必然结果,志愿服务是公益创业的基本手段和前提。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已经到了从搞活动到创事业的阶段,唯其如此,才能把一项有意义的志愿服务活动长期开展起来,才能形成社会功能。中国青年公益创业大赛,旨在通过建立政策资金扶持、导师辅导培训、项目跟踪管理等工作机制,重点帮扶一批基础好、能力强、有思路的公益创业项目,示范带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开展公益创业。

    汪鸿雁表示,团中央首次举办公益创业大赛,通过大赛把有志于公益的青年团结起来,形成合力共同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贡献。公益创业大赛可以培育公益组织、激发社会活力,对促进社会治理创新、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赛会,汪鸿雁提出了三点要求,要抓好评审工作,确保大赛公信度;注重对公益创业潮流的引领,提升大赛前动力;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加大对公益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

    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负责同志介绍,首届中国青年公益创业训练营在推动公益创业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不仅是首届举办,还将是面向社会、面向青年集中发出声音、大力倡导公益创业的开始。公益创业是未来社会建设中的重要内容,需要不断地用创新的思路和模式去实践,需要一大批有志青年把公益当作事业。希望在参训过程中与导师们深入沟通,收获更多的专业知识,碰撞出更有价值的思想火花,完善公益创业项目并为决赛做好准备。

    本次训练营聘请了首批6名中国青年公益创业导师,分别是:点将国际创投发展集团中国区总裁王韦铭、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刘帆、恩派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项目主管李欣欣、厦门火炬集团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祺扬、江苏省南京万利达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甘立翔、中国公益创业网CEO刘玄奇。公益创业导师为学员讲解了《新经济条件下的公益创业与企业家精神》《用创业画布法完善提升项目质量》《公益创业项目运营和管理》《公益创业项目融资渠道与方式》《创业实务及案例分析》等方面的专题知识,并分组与学员面对面进行指导。蒲公英计划“七彩周末”志愿者体验营项目负责人伊成略表示,通过导师的授课和有针对性的指导,项目发展思路,展现形式都有了很大提升,对公益创业项目的发展思路更加清晰了。

    训练营结业式安排了各项目负责人进行了路演答辩的模拟演练, 20个项目分别用3分钟时间在现场进行讲解展示,重点阐述了项目特色、实施成效、团队能力等方面内容,回答了创业导师提出各有关问题。根据评委导师打分成绩,最终确定了参加决赛的出场顺序。

    据悉,中国青年公益创业大赛为首次举办,旨在通过建立政策资金扶持、导师辅导培训、项目跟踪管理等工作机制,重点帮扶一批基础好、能力强、有思路的公益创业项目,示范带动更多的社会组织开展公益创业。12月2日将在重庆举办决赛。据了解,这是由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中国残联、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部委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志愿服务重庆交流会中的专项赛事,是着力打造的集项目展示、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文化引领于一体的全国性志愿服务综合平台。(李博晶 张恩领)

责任编辑:李博晶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