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首批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基地挂牌

2015-08-26中国青年报 李玥 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

      据中国青年报、团中央志愿者工作部的消息,为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新形势下共青团工作开展,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全面启动志愿服务培训体系建设。今天上午,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在广州志愿者学院为首批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基地授牌,并向首批志愿服务培训专家颁发聘书。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汪鸿雁出席仪式并讲话。

    汪鸿雁在讲话中指出,培训是开展志愿服务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是推动志愿服务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途径和重要保证。加强志愿服务培训,是共青团凝聚青年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志愿服务事业深入发展的现实要求,是青年志愿者当好我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排头兵”的客观要求,需要我们有更高的定位、更深的认识和更强的自觉。

    汪鸿雁强调,加强志愿服务培训是青年志愿者行动夯实基层、打牢基础的重要工作,既要着眼长远,又要立足当前,推动培训工作深入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持全团统筹的原则,构建既分工负责、各有侧重,又协同推进的全团联动格局。二是坚持面向社会的原则,“开门办培训”,在培训师资、培训机构建设、经费保障等方面积极调动各方面力量,广泛争取社会支持。三是坚持专群结合的原则,在培训对象上,既要加强对专业型志愿者队伍的培训,也要加强对普通志愿者队伍的培训;在培训内容上,既要加强志愿者基础性、通识性培训,也要增加专业知识培训。四是坚持注重积累的原则,通过各种方式将培训资源固化下来,形成“集全团智慧,供全团分享”的良性互动。

    汪鸿雁要求,当前做好青年志愿服务培训工作,要以构建志愿服务培训的新格局为重点,建立“中国青年工作院校协会志愿服务专业委员会”,形成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为中心的“一个中心多个基地”的组织体系,使志愿者培训工作更具有计划性、长期性、全局性和有效性。一是以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为目标,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地市级注册志愿者培训基地,把全国层面的指导示范和地方的自主安排结合起来。二是建立一支专门从事志愿服务培训的师资队伍,形成培训专家、高级培训师、中级培训师、初级培训师四位一体的层次分明、覆盖广泛、专项性强的培训力量。三是成立志愿服务培训指导委员会,编写制订标准化的《志愿服务培训大纲》。四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新媒体开展“线上+线下”的教学模式,建立网络精品课程库,开发一批精品课程。五是建立健全包括培训需求调研机制、管理评估机制、退出机制、经费保障机制等在内的培训工作机制。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陕西志愿者培训学院、广州志愿者学院成为首批全国注册志愿者培训示范基地,上海青年干部管理学院、沈阳市团校等10家省级和城市团校成为首批培训地基。陆士桢、白岩松等13名志愿服务理论研究专家和热心志愿服务的社会知名人士被聘为首批志愿服务培训专家。

    据悉,首届全国志愿者培训师资研修班同时开班。来自全国各团校的志愿服务培训教师和部分团组织、志愿服务组织负责人近百人参加培训。参加培训并考试合格的学员将被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认证为首批中国志愿服务高级培训讲师或中级培训讲师,承担起注册志愿者的培训工作。

责任编辑:李想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