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爱心不落幕  志愿满津门

2015-08-10天津志工部

    为全面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团中央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团天津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积极落实天津市委代理书记、市长黄兴国同志“要争当精神文明标兵”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制度化发展,进一步推进我市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进一步丰富项目内容,检验活动成效,巩固工作成果。团天津市委、天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天津青年志愿服务“百项示范项目”评选暨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天津地区选拔赛。

    本次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我市青年志愿者组织的积极响应,截至规定时间,共有242个项目报名参赛,服务领域涉及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环境保护与节水护水、扶贫开发与应急救援、文化宣传与网络文明、禁毒教育与法律服务、理论研究与基础建设、其他领域等9大类。7月初,团天津市委志工部组织相关评委,根据评审要求对所有参赛项目进行了初评工作,最终共有120个项目进入到了终评阶段。

    8月5日—7日,本次大赛的终评展示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举办。在两天的比赛中,各个志愿服务项目分别进行了路演展示。各团队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通过现场演示、视频短片、文字图片、PPT等手段,围绕相关领域进行展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分享盛宴。

    “你们这个服务项目非常符合大学生的定位,为学校师生沟通交流建立了很好的沟通桥梁。”看到志愿服务工作开展得好的团队,评委们纷纷给予肯定和赞许。对项目中做得不足或者潜能挖掘不到位的地方,评委们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经过为期两天的精彩展评,8月7日上午,本次比赛的最终结果揭晓。其中,“幸福归巢”关爱空巢老人爱心项目等1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获得大赛金奖,瓷娃娃病房营养餐计划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等40个项目获得银奖,另有五十个项目获得铜奖。

    颁奖仪式上团中央志工部副部长王明学同志出席并讲话,王部长充分肯定了天津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希望天津团市委能够以举办本次大赛为抓手,吸引、跟踪、培育、支持更多的青年和青年社会组织加入志愿者队伍,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青年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扩大青年志愿者组织间的交流,提升项目影响力,在颁奖仪式上,特别选取了11个获奖项目代表进行路演展示。大赛在评选优秀项目的同时,也为各个服务团队提供了沟通交流、互相促进、学习提升的平台。

    除此之外,为打牢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活动基础,做大做强项目品牌,打造和推出一批建设合理、运行规范、活动精彩的服务阵地典型,团天津市委书记徐岗同志在活动现场启动了“青春志愿手牵手,共绘七彩中国梦”最美“七彩小屋”评选活动,持续助力关爱行动。

    颁奖仪式结束后,我们邀请到志愿服务领域的知名专家,北京语言大学卢德平教授就如何做好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如何做好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申报工作,为区县团委负责同志和获奖优秀项目代表进行了集中培训。团中央领导、团市委领导赶赴大沽街道远景社区“罗麦启明七彩小屋”和阳光家园啓智托养院,实地考察调研滨海新区青年志愿者工作。走访中,王明学副部长详细了解了基层志愿服务的运行情况,对滨海新区团组织能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开展活动的情况表示肯定和赞赏,希望新区团委能加强与驻区高校的联系,做好共建工作,为更多的大学生提供参与志愿服务的平台。

    本次比赛已经圆满结束,团天津市委、天津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激发各类青年志愿公益组织发展的活力,促进天津市志愿服务项目化运行、社会化动员、事业化发展和制度化保障。

责任编辑:李博晶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