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志愿服务工作全纪录

2015-06-17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6月1日21时28分左右,载450余人的“东方之星”号客轮,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段发生翻沉。随即,“东方之星”救援行动夜以继日进行,举国关注,面对发生在监利的这起事件,这个港口小城民间蕴藏的力量瞬时爆发,爱如潮水涌动。在监利,随处可见的黄丝带传递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真情。

  政府以行政力量的引导和推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而众多公益组织自下而上的组织动员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志联会员单位湖北省志愿者协会按照救灾指挥部的指令进行了统一调度和精心安排,迅速动员集结志愿者、掀起各类志愿服务高潮。

  6月2日,湖北省志愿者协会成立了以湖北省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范蓉、副秘书长金明为专班的调度中心,通过湖北志愿者之家QQ群和“青春湖北”和“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传达救灾指挥部信息,调度全省近百个志愿者团队。根据当时情况,确立了以监利本地志愿者为主,各地志愿者随时待命,不盲目参与的原则展开救援。

  应急启动,三支监利当地志愿者组织第一时间介入

  监利志愿者协会下属有3支专业的志愿组织——监利一米爱心社、湖北爱心社监利分社和稻田计划监利分队它们分别成立于2014年、2006年和2010年,是当地乃至湖北享誉盛名的公益组织,监利志愿者协会依托这三支志愿者平台,第一时间介入救援活动。6月2日上午,按照救灾指挥部统一调度建立联系点、家属登记处、集结专业志愿者、对口接待已到的家属。所有到监利的“东方之星”当事人家属落实专人接待和陪护,并落实相关食宿安排。

  胡贵霞是一个开宾馆的普通志愿者,她想“那么多家属来了,要吃、要住,怎么办?”她随即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来监利的船难乘客家属,如果没有房子住,可以到千禧大酒店来。我们免费管吃管住。”微信中还附有酒店的地址和图片。

  一个在荆州电视台的朋友觉得很有正能量,随后把这条微信转发了,立刻在网上引起关注。3个多小时后,关注的人数已经超过了8000人,把她吓了一大跳。

  胡贵霞的千禧酒店共有30间客房,2日下午客房已经全部住满,后来就连10个餐厅里的包厢都派上了用场,用来住宿,而咨询电话和直接前来求助的人依然如潮水般涌来。

  忙得不可开交的胡贵霞也得到了更多志愿者的帮助。

  听说救援船上有很多部队官兵一直在紧张施救,但吃的都是干粮,喝水似乎也不方便。

  2日中午,胡贵霞让酒店厨师盛上200份盖饭,加上其他志愿者筹措来的50箱饮用水,送到了救援官兵手中。

  接下来,每天上午11点和下午4点,胡贵霞就带着酒店的5名工作人员,将厨师准备好的200份盒饭和水准时送去。而在酒店这里,每天还要应对一两百人次的用餐。

  监利县新闻中心的编辑部主任、监利一米爱心社社长,他同样忙的马不停蹄。这几天,只要看到背包的人,程正华都会走上前去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不管是记者,还是游轮乘客家属,都是他的服务对象。

  这是监利县唯一一家在民政局注册的公益慈善组织,县委书记董新发也是其中的社员。

  他每天接200多个记者电话,接到耳朵发麻,别人的电话一响就下意识摸自己的电话。6月2日凌晨,借助程正华的信息之便,一米爱心社紧急招募了200多名志愿者,主要提供饮食和车辆的帮助。

  一米爱心社还组织一些爱心企业,慰问一线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他们在高速公路进入监利的连接线上搭设了3个帐篷,设立导航处,提供信息和引导接待的服务工作。

  监利阳光舞蹈俱乐部的老总胡琴是最早加入爱心社的人。50多岁的胡琴看了相关新闻后心里很难受,“家对面的酒店,住着乘客家属的房间彻夜没有熄灯,经常有人走到窗外凝视。”这让她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她开始招呼丈夫腾出几间房子,让找不到宾馆的人有安身之所,并联系亲戚朋友一起上阵,加入当地的“黄丝带”行动。在外忙着接送和服务的她,甚至在4日的中午,忘记给在医院的母亲送饭。

  6月1日夜,得知“东方之星”翻沉的消息时,南京和正建筑有限公司监利分公司经理瞿志刚正在和朋友们吃宵夜,他当即驾车赶到现场,但没能帮上什么忙。然而,接下来的几天,这位参加了当地稻田计划组织的的小伙子的号码存入了很多乘客家属的手机。 6月4日上午半天的时间,仅瞿志刚一个人就调度出40台车接送乘客家属。

  在监利县人民医院,设置乘客家属登记点分流引导,接待家属、安抚心理,“蓝天下”妇女儿童维权中心73名志愿者成为重要力量。

  接收捐赠物资再分送,在官兵驻扎点洗菜、做饭、送饮用水;参与酒店接待、发放雨伞……时时处处都闪动着手系黄丝带的志愿者的身影。

  动员全城参与,形成监利人都是志愿者的氛围

  为动员更多的群众加入进来,6月5日,共青团监利县委、监利志愿者协会向全县发出《关于做好“东方之星”沉船事件志愿服务的倡议书》,在青春湖北官方平台发布后,迅速得到积极转发和响应。在招募600多名志愿者后,整合各个组织各类志愿者进行了分组,共六个工作组别:

  一、从6月3日早上6时开始,志愿者就开始在高速公路出口处设置乘客家属接待处,对到来的家属进行登记,之后由专人引导至宾馆入住。截至6月8日,共接待1400名受难者家属。

  二、车辆接送组,在监利县内,为“东方之星”当事人家属及相关救援工作人员提供免费接送服务,有效补充用车需求。志愿者何落兵和何梦醒父女一个从长沙,一个从纽约,第一时间返回家乡监利。根据统一调度,迅速与结对当事人家属取得联系,送其抵达岳阳。在监利街头,有300多辆出租车和1500余辆私家车自发系上了为失踪者祈祷的黄丝带,免费接送客船人员家属。

  三、住宿安排组,为“东方之星”当事人家属及相关救援工作人员提供免费住宿。随着各方救援力量、游轮乘客家属大量涌入,这个小县城房源骤然紧张,通过号召爱心市民腾出自家空床,一天之内找到200个房间,可以容纳400到500人。也感召了不少之前提前预定好高考房的考生和家长,退掉了订好的旅店房间,让给家属住宿。截至6月8日,共有1445名东方之星的乘客家属来到监利,共涉及390名乘客,得到妥善接待。

  四、交通疏导组,在医院、宾馆和殡仪馆等现场配合交警和武警进行交通疏导,有效引导车辆和人流。很多大妈参与其中,她们说这比在广场和麻将桌上充实多了。

  五、物资调配组,接收、装卸、分派各类物资。在上信城、党校等武警驻地,接收大量爱心市民送来的西瓜、苹果、饮料、咸鸭蛋,根据需要进行分派;担心执勤人员受不了太阳的高温暴晒,联系医药公司和监利深圳同乡会,备了遮阳伞、风油精,口罩,金银花露,藿香正气水等药品,并将这些物品分发给了执勤的工作人员。

  六、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组,随手拍下或转发志愿服务现场的感人瞬间,在#东方之星我们与你同在##我要当清朗侠#双话题下发布微博并发给“青春湖北”和“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通过湖北省志愿者协会在微信公告号、QQ群发布【“东方之星”我们与你同在】有序参与志愿服务必看信息汇总,每天更新。

  全省联动,统筹公益组织有序支援

  救援期间,湖北省志愿者协会派遣金明、程斯玮和严昌筠在监利了解救援进展,进行指挥调度,确保志愿服务正常有序。6月3日,联系湖北教育行业心理咨询师协会30余名志愿者奔赴监利,配合医疗卫生部门则成立7个心理干预工作组,在救援现场、医院、殡仪馆等地开展工作。并预备了湖北省电力公司心理咨询师联盟会员待命。

  当他们了解到担负着警戒和筑路任务的150多名湖北荆门武警连续作战五天,希望家乡人来协助后勤保障后,6月5日,他联系荆门义工来到武警当中,为他们烧上可口的饭菜,陪官兵互动交流,带去家乡人对子弟兵的情谊。6月6日,监利突降大雨,因本地遮雨棚短缺,在接待点值勤的武警战士和志愿者多人感冒,他当即决定,在全省志愿者组织群发布需求信息,得到襄阳共展志愿服务中心的响应,志愿者王修锋连夜奔波300多公里,及时将帐篷送到监利,6月7日再次送来一车苹果慰问武警官兵。

  全国驰援,专业救助队伍担当重任

  除湖北本地志愿者参与救援外,还有北京蓝天救援队、广州殡葬专业志愿者服务队等外省志愿组织驰援监利。

  蓝天救援队,正式成立于2007年,是从事户外遇险救援的民间公益性团体。从初期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自发行为,逐渐形成了有组织的户外志愿者、专业搜救人员、医护人员等相关专业人士的多元架构。在2008年与北京红十字会合作,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第一支,由民间专业人士组成的紧急救援民间公益机构——“北京蓝天志愿救援队”。该组织在全国组建了分支机构,这次沉船事件发生后,他们在当夜应急启动,指派筹建中湖北蓝天救援队收集水文、地质、天气资料,从全国调派队员赶赴现场。6月3日从北京、重庆、上海等地147名队员齐聚监利参与救援,主要任务在事故地下游搜寻受难人员。根据指挥部统一安排,搜寻范围逐渐扩大至距沉船位置下游220公里的武汉新滩水域,开展拉网式搜寻,重点加强沿江河滩、回水区的搜寻,最终搜寻4具遗体,其中三人确定为此次沉船死难者。他们的蓝色身影在各大媒体中显现。

  6月2日,获悉“东方之星”翻沉事件后,广州市殡仪馆副馆长王辉组织志愿者捐了钱,并组建了一支4人殡仪服务志愿者队伍前往监利,看是否能帮上忙。4位志愿者王辉、王乾、肖紫其、袁曾怡,分别是在广州殡仪馆、番禺殡仪馆和深圳殡仪馆从事殡葬行业多年的专业人员。这是翻沉事件后,各地驰援的志愿者队伍中特殊的一支,也是最辛苦的之一。

  他们6月3日早上5点起床,从广州出发,乘坐了12个小时的车,下午5点赶到监利县殡仪馆。恰有遇难者遗体送入馆内。志愿者们没有停歇,将行李往墙边一丢,穿上防化服,即刻与从武汉来支援的殡葬同行一起投入到遗体清理、清洁工作中。考虑到武汉支援人员己工作1天,非常劳累,4名志愿者主动要求和汉口殡仪馆的同行承担第一天晚上的值班任务。

  4日下午3点,这4名志愿者才离开监利县殡仪馆,回到宾馆休息。同时,根据指挥部要求,经民院校友与学校领导协商,从广东靠近湖南地段的殡仪工作人员和长沙学校的学生中,选调了14名志愿者,在4日下午赶到监利县增援。

责任编辑:李想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