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评论:留住乡村教师 亟须系统性考量

2015-06-11南方都市报

  6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下称《计划》),并全面部署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坦言,“补充难、补充质量不高,是乡村教师队伍长期以来面临的‘老大难’问题”。《计划》亦承认,到2020年中国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过程中,“薄弱环节和短板在乡村,在中西部老少边穷岛等边远贫困地区”。

  无论是在经济发展的格局中,还是在社会焦点的范畴内,乡村教育连带着乡村孩子、乡村教师,都处于被边缘化的地位。在6100万留守儿童成为一个“概念”的当下,对于留守学校教师的关注都是远远不够的。此次《计划》宣称,“必须把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至少表明从公共政策上,乡村教师的地位被史无前例地提升到了优先发展的高位置。

  战略上重视,具体政策上则需要弥补多年来的欠账。要解决这一问题,第一要务在于留住现有的教师。在乡村教师日益流失的今天,留住已有队伍必须置于政策的第一位。而在“留住”政策上,依靠政治思想的灌输恐怕难有成效,依据经济理性的原则提升乡村教师的待遇,是基础性的一步。

  其次,不得不指出的是,越是偏远的山区,教师的编制越成问题,代课教师的比例越高。事实上,这也表明我们过去的教师编制资源分配太过忽视偏远地区,巨大的政策失衡导致今天积重难返,想要短期内进行全面补强,从中央到地方的财政都会排列出一连串的困难。然而,对于教师队伍来说,越是在发达城市,流动的机会越多,编制的意义就越小,反之,越是在偏远山区,编制的重要性就越强,教师对编制的依赖就越大。所以,解决330万乡村教师中相当比例编外教师的编制问题,也会成为一个与待遇提升、职业晋升相勾连的问题。

  在留住现有教师之后,吸引更多的教师来到乡村任教,成为进一步要实现的目标。在市场化流动和竞争观念成为普遍共识的今天,要吸纳城镇精英进入乡村教师队伍,有两条路径,一是通过大幅度提升待遇,辅之许以其他的优惠(例如公务员考试加分),来吸引大学毕业生前来。另一方面,则是要依靠反市场的方式,即鼓励社会性、公益性的行动,实现城市精英对乡村的反哺。当然,现实情况是以高校团委为代表的支教队伍在糅合了两种路径之后,在一定程度上补充了乡村的教师资源。然而,相对于乡村教育资源严重短缺的现状,这样的补充无异于杯水车薪。

  现有的吸引精英到乡村任教的政策是否行之有效,这还有待观察。毋庸讳言,提升待遇、增加编制,以及在培训机会、职称评定方面给予照顾,这些都属于“本该存在”的倾斜政策,且不论倾斜的幅度到底有多大,执行的程度能否到位,即便百分之百地做到了,要留住好教师依旧是极其困难的。对于个体化的教师来说,城市对自己的吸引是系统性的,而不仅仅是收入或者待遇的问题。

  精英化的人群,他们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对文化娱乐的需求,都显得更加强烈。正如城镇化的基本趋势,人口的流动必然从农村流向城市,经济考量只是其中一个面向,对医院、学校、电影院、歌剧院、博物馆等基础服务的需求,成为另一个有效的拉动力。这样的分析框架同样适合于乡村教师。所以,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针对乡村教育资源的再平衡,应该纳入到城市化的大战略中去设计,单向的资源供给和弥补效果未必突出,放置在城市化的国家战略中系统性去实现,兴许会有事半功倍之效。

责任编辑:李想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