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藏团员青年抗震救灾一线绽放青春

2015-06-04中国青年报 田文生

  4月25日以来,受尼泊尔8.1级地震和200多次余震波及,西藏这片雪域天堂被撕开了小小的伤口。西藏的团员青年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全力投入抗震救灾。

  “你是否对自己的家园怀着真诚的热爱?你是否对素昧平生的灾民葆有一份悲悯和爱心?你是否有勇气和能力去应对突如其来的大灾难?从某个角度看,这场天灾就是放在当代西藏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面前的一张考卷。”团西藏自治区区委书记程四曲说,一个多月以来的实践证明,当代西藏团员青年是有希望、可信任、能担当的一代,团旗辉映下的青春正能量已成为抗震救灾矩阵中弥足珍贵的重要力量。

  “他们是村子抗震救灾的主力军”

  吉隆,藏语意为“幸福之乡”、“欢乐之乡”。这片被誉为“珠峰后花园”的美丽土地在地震中遭遇重创。

  “当时,地面晃动得没法站稳。”30岁的吉隆镇扎村团支部书记平措多吉回忆,村里的年轻人喊着“地震来了”,纷纷赶往需要帮助的乡亲家救人。

  此前,28岁的尼玛多吉从摩托车上摔下而骨折。地震袭来时,他无法动弹,家里只有64岁的父亲次旺久美和62岁的母亲边巴。地面在抖动,村里的青年尼玛顿珠和扎西冲进尼玛多吉的屋子,把他背了出来。

  “房屋已成危房,他们是冒着生命危险救人。”驻村第一支部书记索旦说,地震后,村里的重活儿、难活儿都是47名团员和152名青年在做,村里的130顶帐篷,全是团员青年搭建的。“他们是村子抗震救灾的主力军。”

  大灾面前有大爱,哪里有需要,团员青年就出现在哪里。

  紧邻扎村的萨勒乡95%以上的房屋受损,该乡通往外部的唯一一条公路当天就被泥石隔断,救援队伍和物资无法进入。扎村的47名年轻人自告奋勇来到现场,当天抢通了生命通道。

  灾难面前,村里的青年更加友爱团结。4月28日,去镇上拉物资的车辆在蜿蜒的山路上刹车失灵,冲进了山沟,护送车辆的小旺堆被摔伤,村团支部书记平措多吉闻讯后,马上赶来将他送往医院救治。

  “我为县里团员青年无私奉献和团结互助的精神风貌感到骄傲,我为他们点赞!”团吉隆县委书记琼达说。

  “青年志愿服务队功不可没”

  与尼泊尔接壤的聂拉木县是另一个重灾区。

  根据团区委、团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当地组建了青年志愿者服务队,50多名机关干部、西部计划志愿者自发参加。

  通过微信群,任何需求一经发布就立即得到响应。这批统一着装的年轻人很快便成为当地抗震救灾的一支生力军。有什么急难险重的活儿,他们总是来得快、干得好。搭帐篷、搬物资……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

  该县的学生转移后,安置现场留下了大量垃圾,47名队员清理了5个小时,压缩后的垃圾装了整整5车。随后,队员们又搭建了4顶帐篷,并在50多顶帐篷内搭好400多张床,铺好床具,迎接即将到来的受灾群众和部队官兵。

  10多名尼泊尔青年在聂拉木县曲乡打工,地震后,他们不得不来到县城。当晚,县城下起了雪,几名尼泊尔青年冻得直打哆嗦。正在街道巡逻的志愿者把自己的衣服穿在了他们身上,还为他们搭好了帐篷,一名女志愿者还为几名穿着拖鞋瑟瑟发抖的尼泊尔青年买了鞋。

  作为中国通向南亚次大陆的最大开放口岸,该县境内的樟木口岸一度繁荣异常,地震灾害当地房屋受损严重。

  5月23日,32岁的丹增欧珠在安置点服务时,得知灾民普布丹增生病了,便将其带往医院,领取药品后送回帐篷。凌晨时分,他被该村副村长丹增的电话惊醒,从电话里得知普布丹增病情加重了,开始发烧。

  顶着凛冽的寒风,丹增欧珠带着体温计赶往安置点,给普布丹增测完体温后,丹增欧珠去往医院请医生前来诊治。在帐篷里输液的普布丹增冲丹增欧珠伸出了大拇指。

  “县里的抗震救灾、转移安置工作中,青年志愿服务队功不可没,完成了各种脏累的工作”,聂拉木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强巴丁真说,“他们起到了骨干的作用,受到了各方面的一致肯定。”

  在其他地区,志愿服务同样开展得如火如荼。

  “让阳光照进青少年的心里”

  地震发生的当天下午,团区委党组便举行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会上成立了团区委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团区委书记程四曲任组长,副书记李亚祥、王晓辉任副组长,机关各部门和团日喀则市委、团阿里地委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

  团区委在第一时间向团日喀则市委拨付10万元救灾专项经费,支持灾区团组织开展抗震救灾先期工作;派出3支工作组紧急奔赴灾区,会同日喀则市团组织分赴受灾一线,核实团组织办公场所、青少年活动场所和学校受损情况,看望慰问团员青年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并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组织团员青年有序推进抗震救灾。

  团日喀则市委发出倡议后,鸿星尔克公司、恒大冰泉分别向灾区捐献了价值300多万元的衣物和价值6万元的矿泉水,青年志愿者耐心细致地将其分发给受灾群众。

  对口援建的各省市团组织也伸出援手,上海、山东、吉林等地合计向日喀则市的团组织捐款24万元。

  “各级团组织将引领团员青年到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做到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团旗飘扬。”程四曲表示,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西藏的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受灾地区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将牢记使命,建立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机制,继续投身这场战斗之中,和受灾群众同呼吸、共命运、齐奋斗,为夺取抗震救灾的全面胜利贡献青春和力量。

  他表示,抗震救灾是一项“持久战”,将成为一段时期内当地团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西藏各级团组织接下来将在多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做好灾区青少年的思想引领工作,结合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充分运用抗震救灾团结教育的契机,深入扎实做好全区特别是灾区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团员青年感受到党的关心和祖国的温暖,感恩祖国和人民,弘扬主旋律,认识到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伟大祖国好、改革开放好、民族团结好、人民军队好,树立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决心,消除负面情绪,积极参与灾后重建;二是围绕灾区人民群众的生活、情感,在过渡安置、受灾评估、灾后重建阶段继续积极发挥作用,团组织将健全工作机制,提供常态化、长期化的志愿服务,并为受灾的弱势青少年提供个体帮扶,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困难;三是着眼未来,助推受灾青少年的长远发展,为了让受灾的青少年能尽早获得自己的劳动收入,实现“自我造血”,回归生活正轨,团组织将聚焦受灾青年的创业、就业需求,整合“团字号”资源,为他们提供帮助;四是做好受灾团组织的规划重建工作;五是总结团员青年参与抗震救灾的经验和做法,选树典型,让榜样的力量鼓舞和激励更多团员青年参与其中。

  程四曲表示,“明媚的阳光是西藏的符号之一,地震过后,我们要更加努力,让阳光照进青少年的心里”。

责任编辑:李想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