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徐本禹:心中一盏灯 照亮前行路

2015-05-26中国青年报

   今年5月,非常荣幸能作为挂职干部参加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专题培训班。虽然培训时间只有3天,但通过把自己“摆进去”,把心“静下来”,收获是满满的,内心是充实的。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是一名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人生必修课;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需要自己心中有盏灯,才能照亮前行的路。

    理想信念是灯塔,引领人生航向。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防止发生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行为的“大闸”。自己要自觉把对理想信念的追求与党组织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自己的成长进步与恩施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思想境界,真正打好理想信念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克服“软骨病”;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把来恩施经济开发区挂职当成党性锻炼的大好契机,学习开发区一班人以事业和大局为重的党性意识,学习开发区一班人“劲往一处使”的激情担当,真正做到与党同心同向同德;自觉培养对组织的感恩情怀,感恩组织给予自己的荣誉,感恩组织给予自己多岗位锻炼的机会,感恩组织给予自己家庭上的关心帮助,真正做到对党忠诚。

    在读大学的时候,我就成为一名志愿者,到现在已有16个年头。将志愿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而所收获的那份纯粹是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的最大收获。我是山东聊城人,我们老家有位援藏干部的楷模孔繁森,他曾经这样说过:“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这就是志愿精神的最好诠释。自己要自觉把志愿精神融入到做好本职工作中来,把志愿精神当成一种职业态度、一种品格追求。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和贵州支教时的艰辛比一比;工作加班的时候,和贵州支教时边打瞌睡边走山路比一比。在“比一比”的过程中,找到参照系和平衡点,把“苦”当成“甜”,把“亏”当成“盈”,把“失”当成“得”,任劳任怨、心无旁骛地做好本职工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了比赛规则,NBA季后赛才精彩。当前,恩施州开展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主题教育活动,为我们开展工作拔掉了藩篱、扫除了障碍。自己要自觉接地气,了解基层的第一手资料,努力克服“心里发虚”的现象;自觉主动作为,克服“熬一年就走人”的思想,做恩施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而不做旁观者;自觉坚持眼睛向外,整合媒体宣传等社会资源,助力恩施经济社会发展。今年2月,我在自己的新浪微博上开辟了一个“大美恩施”话题,每天发布1~2条恩施的最美风景和最美人物,目前话题阅读量已突破400万人次,目标是年底结束挂职时话题阅读量力争突破1000万人次。

    行走在路上,看看“警示灯”,会让人头脑清醒、不犯晕。自己要自觉把严格自律作为讲党性的第一要求,做到心如止水,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不争名不争利;自觉向道德楷模学习,用榜样的力量提升自己的道德境界,端正自己的品行,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自己的言行,矫正自己的举止;自觉净化“8小时以外”生活圈,与书交友,与正能量者交友,不搞“小圈子”,不做“两面人”,谨言慎行,防微杜渐,努力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树立年轻干部的良好形象。

    (作者系团湖北省委干部,杰出青年志愿者)

责任编辑:李想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