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刘畅:让普通老师更优秀

2015-05-20中国青年报 齐征

 

    “智慧教育·新希望公益中国行”活动把金寨县希望小学作为起点,是希望能够用更优质的内容服务好中国的希望小学,能够让希望小学的孩子享受更加平等的教育资源,这就是一起作业网参与发起这次活动的初衷,以及希望在此次活动中能够扮演的角色。

    3年半前创办一起作业网的时候,我最大心愿就是希望能够做到三件事:第一是连接老师,让金寨县的老师能够跟合肥市、北京市最好的老师分享教育资源;第二是连接全中国的孩子们,让大家能够跟全世界的孩子进行沟通;第三是连接世界,引进全世界最好的内容,并且做到在与使用的教材完全同步的情况下,让全国所有课堂能够使用。

    关于中国教育资源的公平问题,我认为盖教学楼这种硬件的公平相对容易实现。但每一个老师都能同样优秀吗?我想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如何能够让普通老师具备像北上广深及省会城市的优秀老师一样的教育水平,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能够让普通学校和全国优秀老师一起,分享资源、教育心得。让普通老师也能教出全国最好老师的教学效果,这正是我对教育公平的最简单的理解。

    比如,金寨县的老师在一起作业网的平台上,不仅能够看到自己使用的课件,也能看到全国其他城市老师用的课件,在这个过程中,会进一步理解好学校、好老师的教学思路,好的教育思路能带来更好的教学效果。当普通学校的老师能够跟更多优秀老师分享和学习的时候,也能进一步缩小教育资源不公平问题。这是互联网时代能够做到的事。

    中国的基础教育很复杂,单就英语一科,在中国就有30多个版本的教材,我们需要针对每一个地区进行考试题目内容的匹配,只有做了大量内容匹配以后,才能接地气。一起作业网有能力去服务1.8万多所希望小学,符合每一所希望小学所在地区的教学标准,我们愿意把它做到底,因为这个工作做好了,中国教育差距可能会相对缩小一点点,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回馈和心理安慰。

    (齐征)

责任编辑:李想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