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智慧教育助飞新希望

2015-05-20中国青年报  齐征

    解海龙摄

   “选择金寨县希望小学,是因为中国的希望小学从这里开始,我想中国希望小学的互联网化、信息化建设也应该从这里开始,让更多孩子享受更加平等的教育内容。”5月8日,“智慧教育·新希望公益中国行”活动在大别山深处,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希望小学启动。一起作业网创始人兼CEO刘畅,道出了与中国青年报社共同发起“新希望”活动的初衷。

    作为“新希望”活动的首个受助学校,金寨县希望小学将建立“智慧教育·新希望 一起作业实验室”,一起作业网为该实验室提供了价值100万元人民币的优质在线学习资源,全校学生将很快拥有自己的在线学习账号,和全国的小朋友一起快乐学习。

    作为提供优质课件和习题资源的分享平台,一起作业网免费对所有用户开放,此次其捐赠的课件,是该公司三款优质的特色收费产品。

    通过互联网让全国师生轻松教快乐学

    活动当天,金寨县希望小学的多媒体教室里,4年级2班的同学们上了一堂有趣的英语课。闵博和杜梦玲在课堂上抢着回答问题,他们对这堂英语课的感觉是“特别好玩”。作为授课老师,也是学校仅有的两位英语老师之一,熊丽丽近一个月来一直使用一起作业网提供的课件,“最直接的体验使备课轻松了不少,素材库里资料丰富,读音准确”。

    熊丽丽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家里有电脑的孩子约占40%,他们回家可以登录一起作业网,进行练习和巩固。“比如跟读练习,如果读音不准,电脑就会提示重读,直到达到4星标准才能通过。读音比较好的学生,我会在平台上发给他们‘学豆’作为奖励,低年级的同学都表现出很大的兴趣。” 熊丽丽说。

    “一起作业网这个全新的新技术教育平台,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助力。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老师在愉悦中教,让学生在快乐中学,让家长在满意中积极参与。”金寨县希望小学第七任校长陈德武说。

    在一起作业网上,老师可以轻松创建网上班级,一键布置和检查全班作业,并与学生自由交流;可以随时随地听取全班学生英语发音录音,系统自动打分,分析教学情况;可以免费使用来自全国重点名校的30万道最新真题题库,实现个性化组卷;还可以在同区内不同学校间进行对比,生成分析报告,帮助改进教学。所有学科资源的研发严格按照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最新课程标准执行,目前已经成功研发出完整的、系统的、符合新课标理念的中小学教学资源,覆盖中国大陆30套英语教材和15套数学教材。

    据介绍,一起作业网一直专注K12(中小学)线上教学领域,为老师、学生和家长三方提供个性化互动教学服务。通过多元化的互动方式,在中小学教材同步练习的基础上,锻炼孩子的语言智能、数学逻辑智能等,让老师和家长充分参与,让孩子的学习变得鲜活生动,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和自我约束力。 

    构建通往未来的高速公路

    “互联网+”的概念意味着中国传统业态将通过互联网实现连接和重构,传统行业或因互联网而获得再一次发展的机会。李克强总理提出的要“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也应在新的历史背景下重新定义。2014年10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给金寨县希望小学师生的回信中说:“贫穷固然可怕,但失去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更加可怕。消除贫困或难短时兑现,可创造公平必须刻不容缓。”

    此次,中国青年报社携手一起作业网共同发起“智慧教育·新希望公益中国行”活动,就是利用互联网平台,将一起作业网丰富优质的教育资源,率先送达贫困落后地区,让这些地方的孩子有机会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接触到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先进的学习方法。

    “一起作业网正是为孩子们建了一条通往未来的高速公路,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让孩子们踏上这条路,向着目标高歌猛进。”一起作业网天使投资人、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徐小平说。

    一起作业网第三方内容合作总监陶静雯,负责寻找优质的内容提供商以及为公司提供战略决策,此次她来到金寨县希望小学,是希望了解孩子和老师的需求:“看一下我们平台的产品,需要做怎样的改变,包括他们对于题库的需求,以便我们研究如何更好地服务乡镇老师。我问这里的老师和校长,对于名校的试题会不会有兴趣,他们都说没有见过,可以感觉到在教育资源的获取上,对于他们来说门槛还是相对比较高的,他们也不确定名校或者大城市的题对他们是否会有帮助。我觉得通过我们这样一个平台,金寨希望小学的老师可以看到全国其他地方的孩子用的同样版本的教材,他们在进行什么样的练习,老师可以进行自我判断,自行选取更适合他们的教学需求的题目。”

    用互联网科技缩小教育鸿沟

    “此次活动在金寨县实施,是一起作业网事业发展不忘回馈社会,心系教育和社会责任的具体诠释,对推动六安市智慧教育发展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六安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何颖说,“希望金寨县希望小学能珍惜这次软件升级的契机,让山区教育尽快插上科技的翅膀,努力把学校教育信息化工程打造成山区教育的样板工程、精品工程。让同学们进一步开阔视野、追逐梦想,早日成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材。”

    著名天使投资人,一起作业网董事长王强表示,希望在金寨这个希望小学第一颗种子萌发的地方,一起作业网可以成为成就乡村孩子梦想的另一片“沃土”。“我们希望一起作业网把无数颗种子,通过最有效的手段,最公平地、无私地奉献给大家,让高科技的种子,让真正优秀资源的种子,让全世界优秀的知识信息,幻化成智慧的种子,从今天开始深深地扎根在每一个同学的心里,每一个同学的心灵都会茁壮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王强说。

    作为发起方之一,中国青年报社党组书记、社长、总编辑张坤表示,“智慧教育·新希望公益中国行”活动如今从金寨县希望小学迈出了第一步,并将逐步推广到全国更多贫困地区和偏远山区的学校,让更多孩子享受到自由、快乐的网上学习;让偏远贫困地区的一线教师了解和体验更科学、轻松的教学模式。“‘新希望’将努力用互联网科技缩小教育鸿沟,用互联网的力量团结更多温暖的人心,吸引他们加入到这项事业中来。同时,希望通过中国青年报社的全媒体传播平台及多家中央媒体的报道,将这种公益模式广泛传播,引发社会关注与思考,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将这种帮扶模式在更多地区复制。”张坤说。

责任编辑:李想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