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生助残

2015-05-18中国青年报

    在学校里,靳真被同学们称作“百度百科”,只要是问关于为残疾人群体提供志愿服务的事,她都知道。

    靳真的朋友圈里,藏着一个大大的骄傲,被她称作“志愿者生涯中最难忘的事”。

    “我没想到助残这件事我自己做了3年,也没想到‘心心助残’能获得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靳真连用了两个“没想到”。

    作为一名医学生,靳真一进入西安交通大学就“瞄”上了红十字协会这个学生社团。“因为向往红十字标志,总觉得那代表着‘奉献’精神。”大学3年来,靳真和其他同学一起,从没忘记用医学专业知识为志愿服务助力。

    起初,靳真的服务对象是被遗弃的唇腭裂儿童和肢体残疾儿童。虽然那时的她刚刚读大一,专业知识还并不丰富,但每次去探望孩子们,都会遵守严格的消毒流程。“有些孩子刚做完手术,需要隔离。志愿者再怎么想见孩子,也绝对会做到不靠近半步。”靳真用“特别狠心”来形容自己的专业劲儿。

    在跟服务对象接触中,靳真观察发现,孩子们都爱吃甜食,医学生的敏感又冒了出来:“我们团队判断这些孩子很多会有龋齿,就求助学校的老师一起过来给孩子们做口腔检查, 引导孩子们保护牙齿。”

    当靳真开始接触到心理学课程时,她的服务对象变成西安市心心幼儿园的自闭症孩子们。她发现,通过专业知识的学习,她对于所服务的自闭症孩子更多了一些了解和宽容。

    自闭症的孩子有可能会出现突然间狂躁的情况,靳真也遇到过。那一次,明明(化名)突然紧紧抓住靳真的手,一不留神将指甲扣进了肉里,流了血。“但其实我心里上是有所准备的,一名医生不会因为害怕受伤就不去面对他的患者”。

    靳真不喜欢那些对自闭症孩子的“误读”,当她听到“傻、呆、暴力”这样的词语时,会忍不住找对方理论,也常和别人分享让她温暖感动的小故事。

    有一次,靳真在服务点落下了自己的东西,并没有发现。快走到公交车站时,一直听到有人在喊“姐姐”,回头一看,是她服务的一位33岁的“大孩子”。

    “大孩子”一直把靳真叫姐姐,他握着靳真落下的东西追了很久,气喘嘘嘘地递给她,还给靳真提了个小要求。

    “他说姐姐我能抱抱你么?然后我们就拥抱了一下。”靳真依然清晰地记得那个让她暖暖的拥抱。

    今年读大三的靳真已经能够运用自己的医学知识为自闭症孩子们提供专业服务。

    赶上换季,靳真和同学们一起给服务机构的老师做简单的预防知识普及,也会在孩子生病时分析正确的用药。

    由于自闭症孩子表达能力欠缺,去医院就医时常答非所问,无法清晰表达病情。红十字协会会长肖梦瑶在学习了心肺听诊后特别兴奋,第一反应是“能不能用在自闭症孩子身上,让他们不用去医院就能解决基本的看病问题”。

    靳真记得,在去年参加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时,民政部副部长宫蒲光专门给“心心助残——用爱弥补残缺”志愿项目点了赞。“部长认可我们用医学专业知识去开展助残志愿服务,也告诉我们,服务对象会培养我们在将来从医生涯中的必备品质”。

责任编辑:李想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