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说

马金雪:春运回家路,我在你身边

2015-03-04

 

    “一天要站六七个小时,不觉得累吗?”第一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马金雪常常会被问到这个问题。“一开始是比较累,站了两天就习惯了。”她腼腆地笑了。马金雪是北方工业大学大二的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参与“暖冬行动”志愿服务。

虽然这次是她第一次参与春运志愿服务,但她的志愿服务经验一点也不差。故宫讲解员、温暖衣冬、支教慰问,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马金雪慢慢学会从容应对服务中的各类问题。

    “我的家人很支持我,他们给与了我很多正能量。还有我的同学朋友们,他们也都是积极的志愿者,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分享各自的经验,对我的帮助特别大。”说到家人和朋友对她春节期间出来做志愿者的态度时,她很欣慰。

    由于家离北京西站太远,为了保证不迟到,天不亮马金雪就要坐地铁出发。她曾经在社交媒体上晒出早班地铁空空荡荡的车厢图说“整辆地铁我全都包下了!”

   

    马金雪的工作主要是在地铁闸机口为过往的旅客服务,一个团队大约20人,轮流值岗。遇到饭点,大家轮流吃饭。由于时间紧,一份盒饭十来分钟就塞完了,再休息几分钟就又开始站岗服务。有时候旅客人数太多,遇到志愿者人手紧张时,她会赶紧泡上一碗方便面,匆匆吃几口去上岗。

    地铁出站口是最容易出现拥堵的地方,很多旅客对于如何使用车票不是很了解,常常耗时很久。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马金雪和其他志愿者在出站口人工回收乘车卡,并提前为旅客刷卡通过,大大增加了通过率。“在闸机口处站一天,晚上回家一闭眼,满脑子都是验票时机器‘嘀、嘀、嘀’的声音。”马金雪笑了笑。

    车站大厅里的旅客拎着大包小包行色匆匆,马金雪用志愿者的微笑,陪伴他们回家的路。“参与春运志愿服务让我做事更有耐心、更有一种包容之心,能更多的去理解他人的难处。”

责任编辑:任志鹏
中国志愿者网回到顶部